|

【跨境醫療講座】專家指遙距診症發展成效不錯

香港工聯會大灣區服務社 (灣區社) 於9月2日舉辦起動灣區系列講座《跨境醫療前瞻:遙距診症新發展》,與有志到灣區生活的港人線上線下一同探討遙距醫療的發展。灣區社副主席李子健醫生先點題道出遙距醫療的重要性,更鳴謝三位醫生協助促成今次講座。兩位主講嘉賓分別是大灣區醫療協進會創會主席陳偉強醫生香港遠程醫療協會副主席馮治本醫生,他們都準備了豐富的資料作現場分享。

陳偉強醫生提到港式醫療在灣區的優勢,港式高效率管理及高水平技術都能讓港人更有信心在灣區生活。疫情亦令到醫療需求大增,讓醫療可以更有效率及減省營運成本。

馮治本醫生則提及遙距醫療可分三種:實時遙距醫療、遙距監測患者及儲存及轉發遙距醫療(即收集患者的健康數據後安全地儲存於加密雲端,方便其他授權用戶使用)。而香港在疫情前已經開始發展遙距醫療,現時醫管局的應用程式HA Go已經可以讓病人透過遙距視象診症在家中覆診,只要診症工具及器材上可以配合,可以推廣給更多病人。

協辦機構香港理工大學老齡化和醫療管理研究中心的總監方玉輝醫生也到場支持,並參與討論及答問環節,其中提到香港是適合發展遙距醫療的地方,研究中心也在疫情期間推出治療師遙距指導患者做運動,效果也不錯。

有在內地灣區城市生活的參加者詢問何時可以實踐跨境遙距覆診,三位醫生都不約而同表示,只要法律法規上能夠配合,大灣區的遙距醫療發展必定可以更上一層樓,各醫療團體都在積極推動中。

希望大家參加過這個講座,對遙距醫療有初步認識,日後實踐的時候更得心應手。起動灣區系列會繼續邀請各界嘉賓講者,帶大家從不同角度認識大灣區,敬請留意灣區社各社交平台公布。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