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多舉措增進大灣區互聯互通

行政長官李家超10月19日發表任內首份施政報告,當中有多項涉及大灣區的政策表述。

成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

 報告提出,「十四五」規劃、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倡議等國家戰略,為香港注入源源不絕的發展動能。其中,大灣區建設促進了大灣區城市間的互聯互通和融合發展。特區政府會善用已提升的粵港、港深合作機制,以專班為平台,深化與其他大灣區城市對接,亦會加快推進深圳前海、廣州南沙、珠海橫琴和深港河套等重大粵港澳合作發展平台的開發建設。


報告提出,特區政府將成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由行政長官擔任組長,三位司長任副組長,從策略和宏觀角度推進及督導跨局工作,加強與內地機構溝通,並定期舉行國家政策解讀活動。督導組的工作有四大領域,包括就香港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和大灣區建設制訂策略方案,積極推進發展協作; 制訂進一步打通大灣區人流、物流、資金流、資訊流的工作計畫和優次; 強化與內地省市的區域性合作機制,督導合作專案的落實進度和成效;及積極推展香港與「一帶一路」國家經貿、專業服務及人文合作的高品質發展,並制訂措施。

全速落實一系列金融互聯互通安排

報告提出,全面提升香港金融服務的競爭力,加強互聯互通。全速落實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早前宣佈支持的一系列互聯互通安排,包括今年內提交條例草案,寬免雙幣股票市場莊家交易的股票買賣印花稅以優化人民幣股票交易機制,並儘快完成兩地利率互換市場互聯互通「北向通」的準備工作。特區政府亦會研究優化債券通「南向通」,促進更多元化的點心債發行和交易,並繼續與內地商討更多互聯互通擴容方案。此外,我們會爭取短期內在南沙、前海等成立保險售後服務中心,為持有香港保單的大灣區居民提供支援,亦為大灣區保險市場互聯互通踏出重要一步。

多措施便利大灣區人才就業

人才方面,報告提出,放寬「非本地畢業生留港 / 回港就業安排」,將逗留期限由一年延長至兩年,方便他們留港 / 來港工作。另以試行形式擴展該安排至本港大學大灣區校園的畢業生,為期兩年,並於推出一年後檢討。

報告提出,壯大創科人才庫,增強發展動能。特區政府將推出額外措施,重點吸納創科人才。包括擴展「創科實習計劃」──為本地指定大學在大灣區設立的分校和海外修讀STEM(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相關課程的大學生提供本地創科實習機會。

報告提出,特區政府會恒常化「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推動參與企業聘請和派駐香港的大學畢業生到大灣區工作,以及繼續透過「青年發展基金」兩個資助計劃,為香港青年提供大灣區創業支援及孵化服務,協助他們解決創業初期的資本需要。

駐粵辦設專責推廣中心支援港人港企

報告提出,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將設立「香港特區政府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推廣中心」,加強向有意在大灣區發展的港人港企提供資訊、推廣機遇及提供合適支援。另在本港各區合適場地設立「大灣區資訊站」,向市民發放更多有關在大灣區發展和生活的最新資訊。貿發局亦會增設「GoGBA港商服務站」,落地至大灣區九個內地城市,並會在不同省市舉辦商務考察及培訓等。

報告提出,律政司會成立專責小組,聚焦加強大灣區與香港司法協助,促進兩地法律實務接軌,以及在明年內設立專為大灣區提供爭議解決服務的線上調解平台,便利兩地民商互動。

發展「北部都會區」啟動新引擎

報告提出,發展「北部都會區」啟動新引擎。為強化建設「北部都會區」的「治理體系」,特區政府將分別成立「北部都會區督導委員會」及「北部都會區諮詢委員會」,前者由行政長官親自帶領作高層政策指導及監督,後者由財政司司長主持並由專家及社會人士組成,為推展「北部都會區」出謀獻策。特區政府將與廣東省政府緊密對接,讓「北部都會區」發揮超越地理界線的限制,與廣東省、深圳市和大灣區產生協同效應。明年會成立專責發展「北部都會區」的部門,主導和統籌各部門以創新發展模式推動建設,目標是在明年內制訂「北部都會區」的具體計畫和行動綱領。

建成後的「北部都會區」,將以「國際創科新城」為主題,集優質生活、新興經濟和文化休閒於一體,以創新城市設計推動職住平衡和綠色生活,發展和保育並存。特區政府會充分利用「北部都會區」的邊境優勢,促進口岸地區的綜合發展。西邊以洪水橋 / 廈村新發展區為重心,藉著毗鄰前海的地利,成為核心商業區,輻射深圳以至大灣區;中部以新田科技城為核心,聚集創科企業,與一河之隔的深圳創科產業集中地,產生協同效應,並成為多元創新試點。新界北新市鎮的現代產業發展,亦可與深圳互相配合;而東邊則坐擁豐富自然和旅遊資源,可供兩地發展康樂和旅遊。此外,「港深西部鐵路」將連接洪水橋和前海,便利港深往來,促進香港與大灣區融合發展、互聯互通。

促進香港與內地醫療合作

報告還提出,促進香港與內地醫療合作,香港會參考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及其他合適的藥物監管機構發出的註冊證明,讓已在內地及相關地區註冊的藥物,在符合安全、效能及質素標準等方面的嚴謹要求後獲批在香港註冊及銷售,令藥品供應更多元。特區政府亦會與內地就「港澳藥械通」保持聯繫,讓更多香港註冊藥物和醫療儀器在大灣區使用。此外,特區政府會積極研究容許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生活的港人,使用長者醫療券繳付內地醫療保險費。另外,還將深化香港與內地和大灣區中醫藥協作等。

報告提出,機管局正積極推展多個工程項目,透過「多式聯運」模式加強機場與大灣區城市的連繫,例如明年啟用的「海天中轉大樓」將為大灣區旅客提供直接轉機設施,減省入境手續。

報告還提出,加強粵港澳在應對氣候變化和大灣區大氣污染防控合作,特區政府正籌備在香港興建大灣區空氣質素實驗室及氣象監測超級站,提供區域性空氣污染及氣象的監測和預報服務。以及,特區政府會與內地探討內地資料向港流通的安排,共同推動大灣區智慧城市協同發展。

(來源:香港特區政府粵港澳大灣區速遞 )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