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灣區文化遊】遊沙頭角了解抗戰歷史

灣區文化遊啟動啦!2023年1月8日,香港工聯會大灣區服務社與萬興之友合辦「沙頭角歷史之旅」由香港掌故專家蘇萬興帶隊,牽領近50位對歷史文化有濃厚興趣的參加者一同遊覽沙頭角,尋找歷史的足跡。

是次活動並沒有到現時的禁區遊覽,反為以了解古蹟為主。一行人早上先到已經解禁的担水坑村逛逛,隨後,參觀鏡蓉書屋,認識李氏家族的歷史。中午到雲泉仙館品嘗齋菜,以及認識中式建築的特色,也遊覽了以往是驛站的長山古寺

團友們最期待參觀新近開放的沙頭角抗戰紀念館,認識香港當年在抗戰期間的角色和事迹。這間紀念館前身是羅家大屋,羅家家族三代都出洋謀生。日本侵期間,羅家大屋是港九大隊的重要據點,2010年被評為香港三級歷史建築。及後,羅氏族人同意將大屋改建成「香港沙頭角抗戰紀念館」。

2022年9月開幕的紀念館常設展覽內容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分詳述東江縱隊與港九大隊的抗戰歷史,第二部分則展示「香港抗日一家人」羅家的抗日事跡。紀念館的啟用意義重大,是香港首間抗戰紀念館,有助公眾了解香港淪陷時期的抗戰歷史,以及認識東江縱隊港九大隊,以及一班香港民眾對抗戰的偉大貢獻。

到過不同景點,大家都對沙頭角有更深的認識,期待再參加灣區社與萬興之友再合作的灣區文化遊。未來的活動,我們將於灣區社各社交媒體公布,敬請留意。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灣區社熱線:2701 2808
  • 官方網站:www.ftugba.org.hk
  • facebook專頁:香港工聯會大灣區服務社
  • 微信公眾號:工聯會GBA服務
  • YouTube: 灣區無限 GBA · Infinity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