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亞洲論壇】「深港穗」全球創新集群第二  

博鰲亞洲論壇國際科技與創新論壇第三屆大會於9月20日在珠海正式開幕,香港特首李家超通過視頻致辭表示,在國家「十四五」規劃支持下,香港全力發展國際創科中心,創科生態越趨蓬勃,培育和聚集了一批極高質量、原創力強、充滿遠見的綠色科技公司。  

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中國辦事處主任劉華在「智能建造:新趨勢、新方法、新思想」主題分論壇上,介紹了該組織在瑞士同期同時向全球發布的《2023年全球創新指數(GII)之科技集群章節》,公布了2023版最新的全球頂級科技集群排名,位於粵港澳大灣區的「深圳-香港-廣州」居全球第二,與去年持平。在全球五大科技集群中,中國佔三席,除「穗港深」外,北京居第四,上海-蘇州由去年的第六升至第五。  

而同為大灣區高校的中山大學、華南理工大學、深圳大學在中國地區的科技論文發表量名列前茅,為粵港澳大灣區打通產學研交流提供強力的學術科研支撐。  

有關香港的科創產業建設,特首李家超當天也表示,香港研發實力和基礎雄厚,擁有五所全球百強大學,匯聚不少享譽國際的頂尖學者和權威專家,研究成果卓越。為促進香港科技產業發展,特區政府正聚焦吸引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先進製造和新能源科技等產業的優秀企業和人才落戶香港。他相信,香港培育和引進的先進新能源技術產業,將推動綠色發展,助力國家和香港應對氣候變化,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邁出重要一步。  

大灣區的科技與創新發展,還是中國乃至整個東亞科創發展的縮影。據全球創新指數(GII)觀察,今年全球五大科技集群全部位於東亞地區,中國成為GII觀察到擁有科技集群數量最多(24個)的國家。同時,今年排名上升最快的三個集群:鎮江(上升15位)、合肥(上升13位)、無錫(上升13位)均來自中國。並且,無錫、鎮江、福州(上升8位)三個集群也首次進入前100名。

  (來源:香港文匯報)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