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創未來】專家與暨大港生分享職涯規劃

香港工聯會大灣區社會服務社於2023年10月26日,與廣州工聯諮詢服務中心(廣州中心)走入廣州的暨南大學,並邀請到香港海關訓練及發展科韓梓新督察和香港機構醫生協會主席黃耀明醫生,為暨南大學内的香港學生提供職場輔導及生涯規劃講座。講座有50多名港生參加,來自醫學部、新聞與傳播學院、信息科學技術學院等。

韓梓新督察介紹了香港海關的工作範圍、報考程序及入職流程。他表示,海關關員全年接受招聘,督察則會在來年第二季啟動新一輪招聘程序。他指出,海關人事部門會評估應聘者的學歷,內地港生不用擔心學歷的認受性問題。他提醒港生,投考海關職務可以針對考試項目進行特訓,例如要積極作體能訓練,準備小組討論及筆試時宜多 留意時事話題,表達論點要清晰及有邏輯,而投考督察更要準備英文時事話題的詞彙以應對考核題目。他鼓勵港生,海關入職考試不限制報考次數,一次考不到可以再接再厲,改善弱項再次報考。

黃耀明醫生是暨大校友,畢業後考得香港醫生資格,他為現場的學弟學妹們分享香港醫學界的發展和見聞。他提醒港生,雖然香港醫生工資較高,但職業所承擔的責任亦非常重大,而且重視專業知識的積累。他介紹,香港醫生執業資格由醫務委員會組織考核,港生應留意每屆考核的規則,建議通過歷屆試題練習來掌握考試時間分配。

活動上還有灣區社廣州青年中心和廣州中心的職員介紹香港工聯會在廣州提供的服務。灣區社受特區政府勞工處委聘,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參加者提供服務,計劃讓合資格的畢業生以不少於港幣18000元月薪受僱於香港機構,並派駐到內地灣區城市工作。另外,受特區政府駐粵辦資助,廣州中心為港人提供免費的法律諮詢服務,如果港人在內地遇到勞工權益、房產等法律問題,可以致電020-83375338預約律師諮詢。

灣區社在廣州設有青年中心,為在穗就讀、就業及創業的香港青年提供服務。透過「青春創未來」一系列充滿大灣區元素的生涯規劃活動,灣區社致力讓中學生及大學生更認識自己、瞭解不同職業,從而懂得規劃人生及融入灣區發展。歡迎學校致電+852 27012808查詢,預約到校講座。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