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新丁注意!】什麼是事業單位?

2022年廣東省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工作人員14,008名,招聘對象是港澳青年。隨著愈來愈多青年前往大灣區發展,身為港青的你,能否分得清事業單位與公務員的分別呢?如果分不清楚,我們話你知啦!

事業單位vs政府部門vs企業單位

事業單位

事業單位不屬於政府機構,一般是由國家設置且帶有一定的公益性質的機構。一般情況下國家會對事業單位給予財政補助,參與社會事務管理,履行管理和服務職能,宗旨是為社會服務,主要從事教育、科技、文化、衛生等活動。其上級部門多為政府政主管部門或者政府職能部門。事業單位的登記是在編製部門進行。事業單位會與職工簽訂聘用合同,如果發生勞動爭議,事業單位會進行人事仲裁。

事業單位一般可分為三類:

1. 全額撥款事業單位,如學校;

2. 差額撥款事業單位,如醫院;

3. 自主事業單位,是國家不撥款的事業單位。

政府部門

政府部門一般指立法、行政、司法和政府機關,即依照國家法律設立並享有行政權力、具有行政管理職能的國家機構,亦稱為「國家行政機關」。

企業單位

企業單位是以盈利為目的獨立核算的法人或非法人單位。特點是自負盈虧,簡單來說是自己賺錢出糧。企業單位的登記是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門進行。企業單位會與職工簽訂勞動合同。如發生勞動爭議,企業單位會進行勞動仲裁。

事業單位與公務員考試不同之處

近年如果大家有留意,事業單位的招聘,是由各單位統一招聘,而且招聘的多是技術崗位,所以筆試主要有兩種,一種是《職業能力傾向測試》,另一種是《公共基礎知識》,公共基礎知識涵蓋範圍很廣,可能會考政治、經濟、文化、科技、地理、哲學等內容。考試會個別考公文寫作,也有機會要參加專業測試。提醒大家要先留意自己大學本科的專業是否配合,一定會考專業知識,但一般被認為較公務員考試簡單。

至於公務員的招聘,競爭非常大,因為報考的人數多。考試分為國考和省考,筆試分為申論和行測兩科,再加上面試,一般被認為難度較高。

認識了什麼是事業單位,你都有興趣報考?關於可報考職位及報考指南,請掃瞄以下的二維碼。

香港工聯會大灣區服務社設有電話熱線:2701 2808,協助香港市民掌握準確的灣區訊息。歡迎隨時致電與我們聯絡!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