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過3.9萬港澳居民在深圳參保


  
深圳市近年全面推進「灣區社保服務通」工程,不斷擴大在深港澳居民社會保險參保覆蓋。在深就業、就讀和居住的港澳居民享受深圳社保市民待遇、港澳居民在「家門口」就可辦理深圳社保業務、各社保分局設立「灣區服務」專門櫃檯等服務。

近年來,深圳積極推動大灣區社會保險體系機制對接、規則銜接,推進過程如下:

➢ 2005年起,在深圳合法就業並辦理就業證的港澳台人員即可參加深圳社會保險。
➢ 2020年起,深圳將在深居住的港澳台靈活就業人員和未就業居民,分別納入深圳市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和居民基本養老保險保障範圍,並按規定與深圳市居民享受同等的財政繳費補助和待遇保障水平,即享受「市民待遇」。
➢ 截至2022年4月底,深圳市參加職工養老保險的港澳居民共39506人,參加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的港澳居民138人。

全面推進服務跨境辦

深圳不斷創新服務機制,強化社保「跨境辦」服務能力,為港澳居民和投資者提供更多便利服務:

➢ 2021年12月2日起,符合條件的香港居民可在中銀香港指定網點申請靈活就業和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參保登記業務。
➢ 2021年底,深圳社保業務延伸至澳門,與澳門工行開展合作,為符合條件的澳門居民提供社保登記諮詢及代理服務。
➢ 2021年12月7日,前海港澳跨境政務服務便利化項目「前海港澳e站通」正式運行,深圳社保業務首次通過政務共享方式實現跨境聯通。兩大類8項社保高頻業務納入「前海港澳e站通」,為符合條件的港澳居民提供社保登記諮詢及代理服務。

與此同時,深圳在社保局官網、「i深圳」等設立「灣區社保服務通」專區,實現港澳居民社保業務全程「網辦」;深圳市各社保分局設立「灣區服務」專窗,提供便捷、優質的一站式服務;深圳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和福田河套深港創新合作區「e站通」設立社保服務專窗,為港資企業、香港居民提供「5G視頻聯辦」服務,以實在的服務舉措推動大灣區社保銜接,讓港澳居民跟深圳市民一樣享受社保待遇和服務。

(來源:深圳特區報)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