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擬推出支援粵港澳大灣區醫院管理局病人先導計劃

醫務衞生局(醫衞局)4月17日公布,擬於5月10日推出「支援粵港澳大灣區醫院管理局病人先導計劃」(先導計劃),讓居住於大灣區的合資格香港市民可於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港大深圳醫院)接受資助診症服務,以尋求更有效方式支援居於大灣區的香港市民的醫療需要。     

為照顧因疫情期間的強制檢疫措施而無法如常往來香港與內地的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病人,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在2020年12月推出特別支援計劃,委託港大深圳醫院為居於大灣區、已預約醫管局指定專科門診或普通科門診覆診的病人(即「合資格人士」)提供受資助的跟進診症服務。隨着疫情持續紓緩及兩地通關復常,現有的特別支援計劃將於今年5月9日完結。  

特別支援計劃推出以來反應正面,截至今年二月底已服務超過54 000人次,病人普遍讚揚計劃有助市民在疫情期間跨境往來受限下仍獲得持續的醫護跟進。即使兩地近月恢復正常通關,亦有市民繼續使用港大深圳醫院的服務。政府參考特別支援計劃的經驗,認為有關安排有助支援於大灣區居住的香港市民的醫療需要,因此建議緊接於5月10日推出先導計劃,讓居於大灣區的合資格香港市民可繼續於港大深圳醫院接受資助診症服務。

醫衞局將於4月19日在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徵詢議員對先導計劃的意見,並於稍後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批准,修訂特別支援計劃原先核准項目的承擔額的適用範圍,以供先導計劃使用。有關先導計劃的建議詳情可參閱www.legco.gov.hk/yr2023/chinese/panels/hs/papers/hs20230419cb4-295-8-c.pdf。    

先導計劃有助特區政府進一步分析及評估居於大灣區的港人在內地的求醫習慣,特別是香港與內地之間全面恢復正常往來後有關服務的使用情況及對香港公營醫療體系的影響,以期研究如何更有效照顧在內地生活,特別是居於大灣區的香港市民的醫療需要。政府亦會繼續研究進一步擴展長者醫療券於大灣區的適用醫療機構,或以醫療券資助居於大灣區的長者購買內地醫療保險等措施。

(來源:香港政府新聞網)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