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灣區生活】53萬港人常居廣東

根據政府統計處的資料,截至2022年年中,有約529,500名香港居民通常逗留在廣東省,其中約33%(約175,600人)為0至14歲人士,約17%(約89,100人)為65歲或以上人士。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5月10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書面答覆議員提問時盤點了特區政府協助居於大灣區內地城市港人的系列措施。

安老服務

社會福利署推行的「廣東院舍住宿照顧服務計劃」,向兩間位於深圳及肇慶並由香港機構營運的安老院購買服務。正在輪候資助護理安老宿位的長者,可參加有關計劃,社署會全額資助宿位費用。今年下半年計劃會擴展至其他位於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安老院。

特區政府亦正推行多項可攜現金援助計劃,協助在內地灣區城市生活的香港長者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高齡津貼或長者生活津貼。截至2023年3月底,約有23,000名在廣東省定居的香港長者受惠。

教育服務

教育局正積極支持辦學團體在大灣區開辦提供香港課程的學校。現時大灣區內地城市已有港人子弟學校及港人子弟班。另外,特區政府已與內地相關部門協調,提供不同的交通便利措施,方便跨境學生進出各出入境管制站,而且更快捷地辦理出入境手續。

醫療服務

「港澳藥械通」政策容許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的指定醫療機構使用合資格的香港藥物和醫療儀器。現已有26種藥品和13種醫療儀器在於19家指定醫療機構使用。

此外,特區政府自2015年起讓長者使用醫療券支付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指定門診的醫療護理服務費用。今年長者醫療券港大深圳醫院計劃的使用範圍已擴展至該院外設的華為社區健康服務中心。特區政府亦於今年5月推出「支援粵港澳大灣區醫院管理局病人先導計劃」,讓合資格的港人於港大深圳醫院接受資助診症服務。

特區政府會繼續探討各項可行措施,並研究容許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生活的港人申領以長者醫療券付還當地醫療保險費的可行性。

(來源:香港特區政府粵港澳大灣區速遞)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