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東莞新動力!】國務院批覆同意東莞深化兩岸創新發展

兩岸創新發展9月7日傳來好消息,國務院批覆原則同意《東莞深化兩岸創新發展合作總體方案》(下稱方案),為加速東莞建設兩岸融合發展先行地提供動力。批覆明確,要立足東莞對台交流合作基礎和粵港澳大灣區資源稟賦,聚焦科技創新和先進製造,深入推進要素開放和制度開放,充分發揮台胞台企在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深化兩岸交流合作、共同弘揚中華文化等方面的積極作用。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務院台辦要會同有關部門和單位與廣東省人民政府,依托現有相關工作機制,對東莞深化兩岸創新發展合作加強協調指導,研究解決方案實施中遇到的問題。

部署12項重點任務

方案具體部署了12項重點任務,主要聚焦產業、市場、民生三大關鍵領域:

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推進台資企業加快轉型升級、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建設兩岸科技合作與交流基地、增強台資企業科技創新動力、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拓展產業發展新空間;

打造兩岸共同市場:深化產業鏈供應鏈合作、支持拓展內地大市場、攜手擴大對外開放;

共建兩岸交流合作美好家園:加快建設兩岸交流合作平台、暢通人才就業創業渠道、營造安居樂業優良環境。

據了解,東莞是台商進入內地時間最早、投資最密集的地區之一,也是全國台企最集中、最活躍的地區之一,台商台企在東莞經濟發展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據統計,截至目前,東莞累計的台資企業有超過一萬家,約佔全國十分之一;累計實際利用台資205.9億美元,約佔整個廣東的三分之一;有超過5萬名台胞常住東莞就業、生活,超過5000名台籍學生在東莞求學、就讀。

在東莞試點探索深化兩岸創新發展合作,有利於加快建設兩岸共同產業、共同市場、共同家園,實現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順應兩岸同胞加強交流合作的共同願望,為台胞台企分享更多大陸發展機遇和成果,有力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

  (來源:香港商報)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