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關後首度廣州考察 灣區社加強力度助港青融入灣區

香港工聯會大灣區服務社(灣區社)於2月13至15日到廣州進行交流考察,工聯會副理事長、灣區社總幹事曾志文帶領一行六人,並由中聯辦社工部副部長鍾廷海陪同,拜訪廣東省總工會(省總工會)、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省人社廳)、廣州市總工會及特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駐粵辦)等。

考察團拜訪廣東省總工會,與廣東省總工會黨組成員、副主席杜玲等領導進行交流,探討廣東省及香港兩地如何促進香港青年創業就業,並為他們提供更多交流機會。杜主席表示,省總工會將於南沙設立服務點,協助到當地創業就業的港澳青年,而省總工會亦願意協助安排省內各創業基地全力為港青到灣區交流及實習提供支援。參與交流的還有廣東省總工會事務中心主任王學真、省總工會對外交流中心副主任吳頡等。

廣東省總工會黨組成員、副主席杜玲(左)與工聯會副理事長、灣區社總幹事曾志文(右)交流溝通。

隨後,考察團拜訪省人社廳,獲省人社廳黨組成員、副廳長謝忠保接見,就關於港青於灣區創業就業的政策,以及國家職業資格證書的分類作探討,並一一回應查詢,例如就一人擁有多個社保記錄建議修改合併號碼、創業青年申請補貼流程作出解釋,並就零活就業人員爭取更多職業資格認可詳細分析及講解。謝廳長更正面回應會參考灣區社建議,定期聯絡、深度合作並列出清單、加強溝通。省人社廳就業促進處處長陶思敏、創業指導處處長、一級調研員楊春甫、交流合作處處長、一級調研員鄧堯均等陪同接待。

考察團更到穗港澳職工青年創新創業基地拜訪廣州市總工會,並由廣州市總工會黨組成員、副主席尹宏亮接待,雙方探討雙創基地未來發展,更就著為港青實習計劃探討細節,落實於各高校及大型場館提供實習崗位。廣州市總工會聯絡部部長方平、廣州市員村工人文化宮總支書記蔣求夫及副書記、主任邱石良,帶領廣電校園後勤服務有限公司一眾負責人陪同接待。

最後,考察團到訪駐粵辦,由駐粵辦兩位副主任劉錦泉及岑振忠接待,灣區社欣聞駐粵辦新成立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推廣中心,希望未來可以針對港青融入灣區發展加強宣傳。灣區社建議駐粵辦推出港人內地生活小百科青年網上版,以及在微信公眾號中多作互相交流及報導,得到駐粵辦積極回應。參加座談的也包括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推廣中心高級協調主任翁志強及黃偉強,駐粵辦總入境事務主任莫家偉等。

三日之行收穫豐富,灣區社就香港青年在內地灣區城市發展作出的建議獲得正面積極回應及支持。灣區社期待各項合作計劃的推展,為港青到內地灣區城市升學、創業、就業提供更適切的幫助與支援,協助港青更好融入大灣區。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