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大灣區經濟規模快超越東京灣區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5月20日出席第二屆世界華人會計師大會,他於致辭時表示,大灣區人口有8,700萬,本地生產總值約20,000億美元,接近意大利。大灣區的人均本地生產總值達到22,000美元,在我國是比較富裕的地方,即使放在全球來看也不算低,且經濟增長相對來說也較快。與世界其他主要灣區,包括紐約灣區、東京灣區、三藩市灣區等作出比較的話,大灣區在2021年的經濟規模比紐約灣區已經還要大,比三藩市灣區大一點,與東京灣區比較就小一些。但以大灣區經濟增長的幅度、速度,相信很快就會超越東京灣區。

陳茂波指,探索香港和大灣區的未來發展方向時,必須積極對接國家發展戰略。香港是國家唯一的國際金融中心,大學科研力量很強,也擁有「一國兩制」下的優勢。不過,在發展創新科技產業方面,短期會面對土地不足、勞動力不足等限制。在建立產業鏈和完善供應鏈方面,香港不能單靠自己,與深圳、廣州、東莞、惠州、佛山等地合作,整個局面就會很不一樣。 

此外,陳茂波還特別提及綠色金融,認為前景十分光明。他表示,國家未來30年的綠色融資缺口每年超過30,000億元,而事實上,整個世界在綠色金融方面的發展空間都很大。在綠色金融以外,香港應該再往前推進,有更高的站位,要將綠色金融和綠色科技結合,將香港打造成國際綠色科技及金融中心。大灣區的綠色科技發展有很強大的基礎,而在香港的數碼港和科學園,亦已有百多間綠色科技企業。綠色科技和綠色金融可以相互促進,衍生全新的產業鏈。

(來源:香港特區政府粵港澳大灣區速遞)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