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港醫學創新項目榮獲灣區專利大賽金獎 實現4個首創

粵港澳三地合辦的「2023年粵港澳大灣區高價值專利培育布局大賽」50項獎項近期正式公布,一批「高精尖」先進技術項目脫穎而出,推動專利布局與科技創新協同發展。來自香港的「基於三維超聲成像的無輻射脊柱側彎檢測系統」項目榮獲金獎,該項目實現首創用超聲成像對骨頭的變形進行成像等四個「首創」。而獲獎項目數量位居前三的項目領域集中在高端裝備製造、新一代電子信息及生物醫藥與健康。

據了解,本屆大賽吸引809個項目報名參賽,最終角逐出金、銀、優秀獎共50項獎項。其中,備受矚目的10個金獎項目來自廣州、佛山、深圳和香港。

來自香港的「基於三維超聲成像的無輻射脊柱側彎檢測系統」項目,榮獲本屆大賽金獎。據悉,X光檢查被視為傳統脊柱彎曲檢查的「金標準」,但受限於其輻射傷害,病情正在惡化的青少年患者無法短時間內頻繁接受檢查。該項目瞄準這一痛點進行技術研發,通過使用電磁感應的空間定位功能系統輔助採集B型超聲圖像,再進行三維圖像重建,使患者無輻射完成脊柱彎曲檢查,適用於醫院、診所、實驗室和研究機構等多種場景。

項目實現了四個「首創」:首創用超聲成像對骨頭的變形進行成像、首創特別適用於脊柱的圖像投影方式獲得冠狀面成像、首創人體支撐結構便於超聲掃描人體背部、首創掌上式三維超聲掃描系統和先進三維超聲顯示方法。基於此,該項目團隊在中國和海外布局了85項覆蓋三維超聲成像、測量、掃描、顯示及掌上三維超聲技術相關專利,為項目核心技術和產品形成多維立體的高價值專利培育布局。

 

(來源:文匯報)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