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年春節「反向春運」成新趨勢

廣鐵公佈2024年春運節前數據,春運節前15天廣鐵累計到發旅客達5350萬人次,同比增長46%,創節前春運客流歷史新高。當中,「反向出行」逐漸成為新趨勢,越來越多年輕人將父母家人接到在廣東奮鬥的城市過年。  

節前春運客流創下歷史新高

據廣鐵統計數據,廣鐵節前春運發送客流總體平穩有序,客流主要以返鄉流、探親流、旅遊流為主。春運節前發送客流最高峰出現在2月3日,發送旅客221.2萬人次,同比增長38.4%,創今年節前發送旅客單日最高峰值。  

「反向春運」逐漸成為新趨勢

值得關注的是,春運期間,廣州不僅成為熱門出發地,還是旅客出行熱門目的地,「反向出行」逐漸成為新趨勢。廣鐵透露,節前15天,廣鐵累計到達旅客2415萬人次,同比增長近48%,春運節前到達客流創歷史新高。其中,廣東地區各大火車站到達旅客1326.1萬人次,同比增長近57%,到達客流主要集中在廣州、深圳等一線中心城市。  

數據顯示,從今年春運出行人群上看,20至39歲人群,返鄉數量比2023年同期減少5.3%;60歲以上人群,出行量增加近30%。今年「反向春運」逐漸被人們所認可,成為新趨勢、新潮流,更多的長者願意前往子女的工作地過年團聚,他們主要來自四川、湖北、湖南等省份。  

此外,廣東省內短途客流也增長明顯。隨着廣深港高鐵的常態化開行,舒適便捷的高鐵拉近了兩地的距離,港人更加喜歡來內地旅遊、探親。除夕當天,乘坐廣深港高鐵從香港前往內地的旅客達7.3萬人次,同比增長6.4%;從內地去往香港的旅客1.7萬人次,同比增長1.3%。

  (來源:文匯網)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