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與青年對談2023】灣區創業港青熱烈交流

隨著大灣區的發展,內地灣區城市具有巨大的市場潛力,吸引了眾多有志的香港青年前往創業。香港工聯會大灣區社會服務社 (灣區社) 於2023年11月11日舉辦《與青年對談2023:灣區創業篇》活動,邀請11位有打算或已在灣區內地城市創業的香港青年齊聚一堂互相交流,分享對在灣區內地城市創業的看法。  

進駐內青年基地作起步

創業青年當中不乏已進駐內地灣區城市青年創業基地的,如JARDIN DES FONTAINES創辦人游文香,YoYo先在香港創立品牌,然後再於今年進駐穗港澳職工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廣州馬格斯廣州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創始人李子聰的團隊也於今年3月落戶同一基地,營運個人或小組諮詢、小型班組教學等。同場還有在南沙發展文化與科技結合的高新企業的香港95後青年香小婷,她是閱途文化集團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而現時進駐了粵港澳大灣區 (廣東) 創新創業孵化基地的曾艷君是城大Tech 300的創業團隊之一,她創辦的廣州旭盛數據科技有限公司透過科技協助人保持心理健康。  

年輕已經創業早著先機

年紀輕輕已經創業的有暨南大學的在讀生萬金淼,在學期間已創立隕石科技(廣州)有限公司,為客戶設計小程序。而香港科技大學電子及計算機工程碩士在讀生林衍宏也與老師及同學共同成立宏宇創新,主力研發無人機及推動科技教育。同樣畢業於科技大學的Matthew Lee創辦了科技公司「填鴨」,更成為政府「智方便」平台的API供應商,頗有名氣。陳查、陳術這對孖生兄弟現為金融科技企業營運總監,他們有志創立養老理財服務平台,現已申請進入內地灣區城市的創業基地。  

營運基地誓成超級聯繫人

曾經歷過創業破產的孫弘睿身經百戰,現為粵港澳 (南沙城) 國際青創社區總經理,致力推動香港青年到南沙創業。唐震宇創辦的公司肇慶市明湖信息科技服務有限公司是為到肇慶創業的港澳台與海外華人提供對接服務,他希望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的超級聯繫人。  

青年共聚有說不完的話題

一眾青年一見如故,有著說不完的話題。香小婷認為,創業初期只要有好的團隊,加上當地政策的扶持,就能渡過難關。粵港兩邊走的曾艷君希望由香港到廣州東的高鐵班次能夠加密,方便常要跨境的香港人。李子聰同時兼顧香港正職及於內地創業,冀能更好管理時間。林衍宏學業忙碌分身乏術,但仍不時抽空到內地青年基地參觀,他有意落戶珠海但也對南沙感興趣。YoYo覺得創業人士可多運用政府資源,政府某程度上就是天使投資者。陳查、陳術認為香港人在內地灣區城市養老是大趨勢,不能錯過相關創業機會。Matthew感覺到香港市場的優勢,但也知道內地灣區城市發展潛力巨大。孫弘睿建議有志到內地灣區城市創業的青年一定要先了解內地的營商機制,熟悉「遊戲規則」。唐震宇認為青年人要不繼增值,現正攻讀國際關係博士課程。兩位經驗豐富的大哥哥更建議文創及科創範疇的創業青年可多參加大灣區的創業比賽,既可宣傳自己企業,也可藉機認識更多業界朋友,加強交流。  

是次分享會為一眾創業港青提供難得的交流機會,他們充滿了勇氣、創新和堅持,在灣區內地城市的創業旅程中遇到挑戰,同時也獲得成就。有志到內地灣區城市創業的香港青年,可選擇進駐由廣州市總工會聯合香港工會聯合會、澳門工會聯合總會共同創辦的穗港澳職工青年創新創業基地暨工匠學院(雙創基地),想申請進駐雙創基地的人士,歡迎點擊以下連結了解更多: https://ftugba.org.hk/index.php/2022/09/20/qingnianjidi20220922-01/  

若需進一步查詢,歡迎致電灣區社熱線:(852) 2701 2808 (香港) / (8620) 8551 8174 (廣州青年中心)。

Similar Pos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